Translate

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

0601資組心得

今天介紹的是資訊組織(knowledge organization),其中,我認為傳統的資訊組織之四大原則最為重要,以下便會一一介紹。

資訊組織,是圖書館學的核心,學好資訊組織,相當於學好圖書館學,當然,資訊組織也是最困難的一個領域,對於以圖書館人員為目標的我們,對於資訊組織這領域的了解當然不能僅僅於此,這個課程就算結束了,也要繼續接觸與學習,並與時俱進。

以下為此次上課之筆記:

l   Knowledge organization

n   Natural order (自然的)--> Scientific Classification (人給的)--> Library classification(人給的) (KO)
n   Courses

n   資訊組織以傳統的來看,運用到下列四種屬性:
u  控制語彙:資組資訊系統都是通過管制的
u  Cutter’s rule  about specificity:精準
u  literary warrant:去組織一個資訊的時候,此資訊必須存在,不可以是抽象的。Ex:此館必須有該館藏
u  類別必須要從general開始到specific

n   Facet analytic層面分析

u  Research group 研究分類法

n   The information retrieval tradition

u  “recall” and “precision”(測不準原理)
l   Recall ratio…我要找的東西有多少被我找到
l   Precision ratio…我找到的東西有多少是我要的

n   User-oriented and cognitive views

u  Folksonomies大眾分類法:沒有分類法,請大家自己去分。Folks大眾,onomies經濟


l   今天最後有兩件事:
n   第一件事:要維持老師的形象
n   第二件事:要活得快樂


我認為:
人開心一天也是一天,傷心一天也是一天,何不活得快快樂樂的呢?
祝大家周末愉快! J


以上為此次的心得與筆記,若筆記部分有需要修正之處,還請老師與同學不吝指教!並定會虛心受教並進步!謝謝大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